close

(本文是3位小姐的一段談話...我們就稱她們:A,B,C 吧!)


A:這次放假回到鄉下,我可見識到「語言習慣」的威力了。真是無法消受婆家那種說話方式!


B:怎麼會呢? 妳都嫁了十幾年啦,還不習慣哪?


C:對啊! 怎麼會現在才發現呢?


A:以前也覺得怪怪的,不過反正一年才見幾次面嘛,又是來去匆匆,也沒去細想,這次放假回去休息比較久一點,仔細觀察後,才發現為什麼婆家每個人說的話為什麼聽起來都這麼刺耳。


B:這倒有趣。 為什麼? 妳發現了什麼?


A:妳們聽過有人說話都只用「否定句」或「否定疑問句」的嗎?
比方說,他們要問你吃過飯沒,絕不是直接問:「你吃過飯了嗎?」 而是說成:「你還沒吃飯哦?」


C:這有什麼不同呢?


A:妳聽聽,一樣的意思,不同的說法聽起來就很不一樣。


  比方說,本來想好意的問:「有點冷,要不要多加一件衣服?」
用「否定疑問句」就會變成有責備意味的:「這麼冷,怎麼不多加件衣服?」


C:喔!我懂了。 聽起來真的有點不一樣呢!


B:哎喲!算了啦!知道他們沒有惡意就好了,反正住幾天就走了嘛,包涵一下就沒事嘍!


A:B姐,妳不知道,本來我也很努力地忍耐,問題是,這不是每天一兩句話而已,而是「全家人」從早到晚,每一句話都是這種說法,誰受的了啊?


C:舉個例子吧!


A:真不想跟妳說,免得妳更不想結婚。


C:不要緊,這樣我才能睜大眼睛挑老公、挑婆家呀!


A:說的也是。 以前我只注意老公,都沒注意婆家。


  妳看,大清早我一起床,我公公就說:「妳昨晚沒睡好噢?」好像他們家虧待我一樣。過一會兒,小姑看見我的衣服,說:「這種衣服不便宜吧?很不容易買到喔?」好像我多奢侈浪費似的。
這也就罷了,我的兩個孩子只不過吵了幾句而已,我那大伯竟然開口就罵:
「你們的爸媽『都沒有』教你們要相親相愛嗎?」


B:噢!我的天呀! 難怪妳要生氣了。


C:唷!這樣的說話方式,聽了多教人氣悶呢!


A:可不是!


 


【餘音】如果你也有用「否定句」來關心他人的習慣
說不定你的人際關係障礙就是因此而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